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0条,现场已答复数0条,网友参与数0位)

【新闻发布会】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国胜)

间:2020年12月3日

宾:郑国胜

介:通报了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工作情况。

文字实录

间隔

手动 自动

刷新正序反序

直播时间:2020年12月3日

直播地点:滁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直播嘉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国胜

主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承办单位:市新闻办

访谈简介:通报了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工作情况。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参加今天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一、关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工作启动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依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以及《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的意见》《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推进全省房地产交易税收服务和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法规和文件精神,中共滁州市委办公室、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滁州市开展营商环境“双对标”活动打造“亭满意”服务品牌方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响应“双对标”活动,全面“对标”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对标”提升实施方案,以不动产登记服务为发力点,积极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二、关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工作推进情况 

20201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启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系统建设工作,20203月系统研发部署完毕。我局积极对接市税务局,完成一窗受理系统与税务评估系统整合。4月起,不动产登记部门、房屋交易部门和税务部门联合开展一窗受理系统测试与试运行工作,并不断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和材料,推行登记、交易、缴税信息共享集成。经过10个月的集智攻关,滁州市成功实现了在“信息集成”、“流程集成”和“人员集成”基础上的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一)部门联动协作,畅通一窗“流程线”

按照以往的业务模式,客户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需要经过交易备案、缴纳税收、登记办证三个环节、三次取号、三次排队等待、三次提交资料,一件事办下来,环节多、时间长、还要重复提交各种资料。“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系统平台建成后,我们把涉及不动产转移登记的交易合同备案、缴税和登记事项进行打包,全部纳入一窗办理,打造多部门“协同服务”的综合受理模式。客户只需要取一次号、排一次队、提交一套资料,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不动产转移登记所有事项。

(二)数据互通共享,架起一窗“信息桥”

一窗受理系统打通了不动产登记与交易和税务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推动以不动产登记单元号为关联码,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与房屋交易信息、税务信息互联互通。房屋交易部门实时将合同备案信息推送至不动产登记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将交易合同信息、买卖双方的房屋套数数据和缴税所需的影像资料推送到税务评估系统,作为征税依据,税务部门完成征税后,将完税信息推送到不动产登记系统。通过信息集成、数据共享,优化办事流程,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政务服务目标。

(三)办件流程精简,大开一窗“方便门”

“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系统运行后,办事群众只需在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导服台咨询取号,一窗工作人员根据不重、不漏的原则,一次性收取交易、税收、登记所需的申报资料,完成信息录入和影像资料采集,并将相关信息即时推送税务部门核税,税务联合窗口工作人员完成核税后将完税信息发送回不动产登记系统,就办结所有受理手续,真正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办件“只进一扇门”。一窗受理的正式运行,让客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的业务环节由原来的三个减少为一个,业务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天缩减到最快20分钟完成,提交的资料由原来的18件缩减到6件,办事环节明显减少、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增强。

三、关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工作下步计划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坚持高水平对标长三角、高质量融入长三角,对标省外先进、对标省内一流,持续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以“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为有力抓手,全面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提升。

(一)推广“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

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一窗办理范围,实现不动产登记“1+N”工作模式,将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联动办理,精简流程、缩短时限,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络宽带与有线电视联动过()户“一站式”办理,打通办证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二)嵌合“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

将不动产登记的受理申请环节迁移至互联网,并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系统对接,实现部分涉及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的办件业务线上全流程办理。整合不动产登记办理各端口,在银行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深化“外网申请,内网审核”,依托掌上平台推进APP办证业务,实现“现场办、网上办、手机办、自助办”四端办理。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