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0条,现场已答复数0条,网友参与数0位)

【新闻发布会】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开展情况(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国胜)

间:2020年12月3日

宾:郑国胜

介:通报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取得的成效。

文字实录

间隔

手动 自动

刷新正序反序

直播时间:2020年12月3日

直播地点:滁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直播嘉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国胜

主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承办单位:市新闻办

访谈简介:通报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取得的成效。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各类建设用地需求与日俱增,使原有不可再生土地资源越来越显得匮乏。严格土地管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节约集约用地显得极为重要。近年来,国家实行宏观调控,特别提出紧缩地根,就是为引导土地利用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内涵挖潜式路子,已成为“解难题、保发展”,缓解滁州土地供需矛盾的必然选择。今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要向新闻媒体,社会群众发布滁州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明责任。我市成立了土地利用动态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进行统一领导。接到省厅《关于明确2020年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的通知》后,我局认真研判,迅速下发《关于明确2020年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的通知》,对全市任务进行分解,将全市2306亩批而未供土地和1118亩闲置土地的处置任务分解到11个县市区,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员,明确完成时限。根据《安徽省自然资源厅2020年全省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情况》,我市共处置批而未供土地5204亩,完成任务数的226%处置率为33.9%,居全省第一;共处置闲置土地2174亩,完成任务数的195%处置率为29.2%。已提前完成该两项处置任务。

二、多措并举求实效。一是利用 “一张图”,对全市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现状逐一梳理,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自然资源部门结合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主动参与前期对接,特别是在用地选址方面,积极推荐存量土地,并在用地规模方面给出合理建议,既消化了批而未供土地,又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二是对实际已供、手续不完善的项目积极完善供地手续,并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中及时补录,消化了一部分批而未供土地。三是对尚未处置的闲置土地,建立台账,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等有关规定开展调查取证和分类处置,实行销号管理,处置一宗、销号一宗,确保处置到位。四是采取无偿收回、协议收回、重新约定开工时间等多种方式处置闲置土地。五是盘活存量提质。加快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建设,搭建交易平台,制定和完善相关交易制度和规范,提供交易场所和相关服务。促进市场主体之间土地要素流通,为“腾笼换鸟”、“企业嫁接”提供支撑,盘活闲置低效土地资源,提高项目用地质量,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

三、项目用地重保障。一是提前对接介入。认真执行已批建设用地限时供地制度,建立重点项目库,充分征求相关部门用地意向,结合全市土地利用形势和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区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土地供应时序。二是创新服务方式。积极主动服务,提速提效,确保各类建设工程项目及时开工建设。全市供应各类建设用地715宗,总面积37364亩。三是深化改革提速。全面实施用地手续全流程监管,积极向上争取指标,加强批地供地衔接,加大出让推介力度,深入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间,土地供应平均时长由过去的8天缩短为4

.健全机制严奖惩。建立处置工作通报和奖惩制度,按季度对各地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情况进行通报,对未完成序时进度的进行约谈,督促尽快处置。明确奖惩,提请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完成处置任务的地区,在安排下一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时,奖励10%增减挂钩计划指标;未完成处置任务的,核减20%增减挂钩计划指标。

五、加强投入强监管。投入4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滁州市土地供应监管系统,并安排专人负责系统录入和日常维护,对初步纳入系统的126家用地单位实现从土地成交到出让金缴纳、再到项目开竣工全流程监管,违约前将自动预警,及时督促用地单位尽快开工,避免出现土地闲置,提高监管效率。我局将逐步完善系统,土地供应后及时录入,实现用地单位全覆盖。

为进一步落实省厅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消化处置要求,不断提高我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我局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依法规,做实处置程序。坚持依法行政和实事求是原则,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严格执行土地供应政策,规范供地行为,坚决杜绝虚假供地等违规操作行为。严格落实《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令第53)及有关规定,做到闲置土地认定清楚、程序合法、处置适当、适用法律法规准确,坚决避免闲置土地处置不实、不完善等行为。

二、早对接,把握用地需求。长期以来,各地招商引资过程中,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参与度较低,许多项目到了供地环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才有所接触。我局将结合“四送一服”工作,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前期对接,掌握项目概况、企业规模、企业实力等,为企业选址、确定用地规模出谋划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中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三、再发力,提升处置效能。虽然我市已完成全年的处置任务,但是我局绝不会因此懈怠,而是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加快处置进度,自我加压,为全省在全国争先进位做出滁州贡献。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图片报道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