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0条,现场已答复数0条,网友参与数0位)

滁州市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间:2019-9-11

宾:副调研员 桑东风

介:滁州市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间隔

手动 自动

刷新正序反序

文字直播

【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副调研员  桑东风】


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前来参加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行的第一次关于地质灾害防治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感谢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省自然资源厅对此一直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政府及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把防范地质灾害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工程”来抓,始终将地质灾害防治摆在重要位置,层层落实防灾减灾责任,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滁州市地质灾害总体情况

滁州市地处皖东江淮丘陵地带,地形地质条件较复杂,主要地质灾害类型为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通过开展2019年汛前地质灾害调查,分析全市地质灾害的形成条件、活动规律及诱发因素,同时对历史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反复排查,2019年度全市共确定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76处。

二、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内容

滁州市2019年度确定的地质灾害重点防范点12个,每个防范点都明确了防灾责任单位、责任人、监测人,并向社会公布。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为5-9月份,主汛期以外特殊气候变化时期也是重点防范期,在重点防范期内,各地应当加强地质灾害险情的巡回检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和报告。12个防范点情况如下:

(一)琅琊区2个

1.琅琊区古道社区梨园巷。灾害类型: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级别:小型,威胁对象:13户45人;诱发因素:降雨、震动;防治建议:监测、巡查、撤离;责任单位为琅琊山矿业总公司、琅琊山林场。

2.琅琊区古道社区铜矿北村。灾害类型:崩塌,级别:小型,威胁对象:2户7人;诱发因素:降雨、震动;防治建议:监测、巡查、撤离;责任单位为琅琊山矿业总公司、琅琊山林场。

(二)南谯区4个

1.南谯区沙河集小姑山。灾害类型:滑坡;级别:中型,威胁对象:沙河集水库大坝;诱发因素:降雨、震动;防治建议:监测、巡查、治理;责任单位为市水利局。

2.南谯区大柳镇曲亭村街西村民组。灾害类型:崩塌、滑坡;级别:小型;威胁对象:10户30人;诱发因素:降雨、震动;防治建议:监测、巡查、治理;责任单位为南谯区政府。

3南谯区大柳街东S311省道边三处。灾害类型:崩塌、滑坡 ;级别:小型;威胁对象:15户68人 ;诱发因素:降雨、震动;防治建议:监测、巡查、治理;责任单位为南谯区政府。

4.南谯区乌衣镇清流河金宫岸段。灾害类型:崩塌;级别:小型;威胁对象:河堤;诱发因素:河道洪水;防治建议:治理;责任单位为市河道管理局。

(三)来安县2个

1.来安县杨郢乡志凡村槽坊组。灾害类型:滑坡;级别:小型;威胁对象:10户35人;诱发因素:降雨、 震动;防治建议:监测、巡查、撤离治理;责任单位为来安县政府。

2.来安县练子山 水库管理所。灾害类型:滑坡;级别:小型;威胁对象:10人;诱发因素:降雨、 震动;防治建议:监测、预警、巡查、治理;责任单位为来安县政府。

(四)全椒县2个

1.全椒县马厂镇铜井村姚村组。灾害类型:崩塌、滑坡;级别:小型;威胁对象:17户51人;诱发因素:降雨、 震动;防治建议:监测、巡查、撤离;责任单位为全椒县政府。

2.全椒县马厂镇铜井村河南村民组。灾害类型:崩塌、滑坡;级别:小型;威胁对象:11户42人;诱发因素:降雨、 震动;防治建议:监测、巡查、撤离;责任单位为全椒县政府。

(五)定远县1个

定远东兴盐矿。灾害类型:地面塌陷;级别:中型;威胁对象:矿区及周边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诱发因素:地下采矿;防治建议:监测、预警、巡查、治理;责任单位为定远县东兴盐矿。

(六)明光市1个

明光市城区韩山北路。灾害类型:崩塌;级别:小型;威胁对象:7户18人;诱发因素:降雨、 震动;防治建议:监测、巡 查、撤离;责任单位为明光市政府。

这里,向大家简单介绍下地质灾害发生时的逃生技巧:

崩塌发生时,如果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行;如果处于崩塌体下方或感觉地面震动,也应立即以最快速度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

滑坡发生时,应向滑坡边界两侧之外撤离,绝不能沿滑移方向逃生。

发生泥石流时,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离开沟道、河谷地带,向两侧山坡上跑,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不应上树躲避。

三、2019年主要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编制发布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2019年5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请市政府发布了《滁州市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滁政办秘〔2019〕49号),该方案在市政府网站和《滁州日报》上全文刊登,方案明确了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全市地质灾害隐患风险防范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提出年度地质灾害的防治措施与要求。

(二)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应对历次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一是主动与应急管理、气象、水利部门完善会商机制,签订部门合作协议,密切关注雨情信息,及时研判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2019年已累计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6次;二是开展雨前、雨中、雨后巡查,加强每个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力度;三是入户宣传指导,在降雨天气期间告知受威胁住户做好防范准备,极端天气期间劝导住户撤离避险。

(三)开展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和搬迁避让。治理工程方面,2019年度已完成地质灾害隐患治理施工3个:南谯区大柳街道金守峰屋后崩塌治理工程、南谯区大柳镇曲亭村胡正云屋后崩塌治理工程、明光市张八岭镇管田斜坡治理工程;搬迁避让方面:已完成琅琊区龙池社区响水洼崩塌隐患点、天长市鑫磊崩塌隐患点2处搬迁避让。

(四)落实隐患点警示牌设立及两卡一表。全市76个隐患点全部设置警示标志牌,标注了责任人、监测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落实了避险安置场所,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已向所有隐患点受威胁的群众发放“两卡一表”(即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防灾预案表)。

(五)深入开展防治宣传。今年5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防灾减灾周”期间向大柳镇人民政府、琅琊区古道社区、滁州铜鑫矿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员发放宣传手册,讲解防灾避灾方法及逃生路线选择;今年以来,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通过“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日”、“6.25全国土地日”等活动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讲解地质灾害防治知识。

四、当前及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工作

(一)做好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深入排查。根据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滁州市2019年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深入排查工作方案》,目前正依托811地质队和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技术力量,对全市现有隐患点再排查,对农村村民切坡建房进行全面摸排,对矿山地质灾害、在建重要工程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一点一卡,并逐户登记造册;对排查新发现的隐患点,结合2019年第四季度汛后核查、2020年第一季度的汛期排查工作,更新确定2020年隐患点名单,将各隐患点纳入群测群防和预警体系,逐个落实防治责任。

(二)全面推广地质灾害防治网络化管理。目前,我市正在借鉴安庆太湖县地质灾害网格化管理模式,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到2020年底前,在全市全面覆盖以县(市、区)为单位、以乡(镇)为网格单元、“乡(镇)、村(社区)、国土资源所、地质专业人员”四位一体的协同管理模式,逐级明确责任人和防灾措施。

(三)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为抓手,深入实施地质灾害除险安居行动,对威胁人民群众安全的隐患点,督促各地政府根据风险大小和危害程度,制定2020年搬迁避让方案或工程治理计划,落实财政资金保障,采取搬迁避让或工程治理的方式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四)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预警预报能力和群策群防水平。一是继续完善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气象、水利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和预警预报会商机制,提升地质灾害科学研判、精准预警能力;二是提升地质灾害监测科技含量,充分发挥专业队伍在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工程治理、应急处置的作用,逐步实现群测群防向群专结合的转变,促进地质灾害防治专业化和社会化;三是继续广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每年举办地质灾害防治业务培训,提升全系统防治工作水平,组织开展地质灾害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对地质灾害的认识程度和防灾减灾意识,会同应急管理部门举办应急演练活动,提高群众防灾自救能力,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御能力。

2019年是新中国70年华诞,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细化工作部署,落实各项责任,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提供安全保障。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