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统筹推进土地要素配置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

发布日期:2020-07-23 16:45 作者: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站管 来源:自然资源部 阅读: 字体【  

  一是摸排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需求。认真梳理,及时上报淮北至宿州至蚌埠城际铁路、G206荆涂大桥至蚌埠宿州交界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安徽省包浍河治理工程、怀洪新河水系洼地(蚌埠市境内项目)、宁洛国家高速公路明光至蚌埠段改扩建工程等国家、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用地面积34973亩。上述项目已列入当年省重点项目,用地将优先保障。

  二是加大土地供给力度保障用地需求。围绕重大项目和各类民生工程,做好项目用地供应,保障项目落地。2019年以来,供应各类用地17564亩,其中工业项目用地8432亩,保障了百川生物、八一化工、和平乳业等项目;道路、安置房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用地7495亩;加大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土地供给,加快建设一批城市综合体项目;加大文化旅游类项目供地,2019年以来,先后启动建设两个遗址公园和铁路文化公园。

  三是加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创新处置方式,将批而未供土地分为“不好用” “不能用”“不再用”“调整用”“直接用”五种类型,对应提出六种处置措施,即:据实核销、收回指标、调整使用、收购储备、直接供应、补办手续。2019年以来,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土地4098亩,闲置土地5421亩,超额完成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清理处置任务。

  四是严把供地关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管理。加强部门间联合审查,对工业项目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指标进行把关,未通过联合审核的不予供地。严格供后监管,建立完善建设项目按进度分期报批和供应土地机制,防止批多建少和闲置浪费。推行“亩均绩效”考核制度和探索建立“标准地”出让制度,建立完善项目投资与用地评价制度,对固定资产投资额、亩均税收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鼓励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依据工业企业生命周期,对工业用地供应实行弹性年限,鼓励实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试点,提高用地保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