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0条,现场已答复数0条,网友参与数0位)

【新闻发布会】滁州市“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新闻发布会

间:2022年12月15日

宾:李勃

介:滁州市“三区三线”划定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文字实录

间隔

手动 自动

刷新正序反序

发布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李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下面,我就滁州市“三区三线”划定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划定“三区三线”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其中,城镇空间是指以承载城镇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要素为主的功能空间;农业空间是指以农业生产、农村生活为主的功能空间;生态空间是指结合主体功能区定位,统筹协调林草生态、水系功能、水源地保护、河湖岸线划定等目标的空间。“三线”是指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陆域、水域等区域。永久基本农田是指不能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的长期稳定耕地。城镇开发边界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因城镇发展需要,可以集中进行城镇开发建设,重点完善城镇功能的区域边界。城镇开发边界内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镇开发边界外编制村庄规划。

一、“三区三线”划定情况

自然资源部于今年4月开展了“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滁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龚健勇副市长亲自调度,并多次向省级层面汇报,我市通过“三上三下”及时完成了“三区三线”果划定工作,自然资源部于9月底正式批准了我省(含滁州市)的划定成果,作为今后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实施监督的依据。

二、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情况

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控制总量是由省自然资源厅直接下发各市。我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位于全省前列。我市耕地红线划定控制数979.1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控制数866.7万亩。

三、生态保护红线

我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855.78平方公里,将自然保护地和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优先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做到了应划尽划,加强了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系统保护,本轮划定后,我市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全市域土地面积的比例为6.33%。

四、城镇开发边界

滁州市全域开发边界总面积847.47平方公里,新增城镇建设用地133.32平方公里,市本级两区范围开发边界面积为282.86平方公里;六县(市)开发边界面积为564.61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开发边界规模为229.44平方公里,比原城市总规建成区(170.18平方公里)增加59.26平方公里。

琅琊区城镇开发边界规模101.77平方公里、南谯区城镇开发边界规模181.09平方公里、滁州经开区范围内开发边界规模为45.84平方公里、中新苏滁高新区片区(含苏滁扩区)开发边界规模为41.96平方公里、乌衣镇片区(含浦口—南谯新型功能区)开发边界规模为55.45平方公里、汊河镇片区(含顶山—汊河新型功能区)开发边界规模为49.91平方公里。

六县市具体开发边界规模为:来安县120.79平方公里、全椒县82.01平方公里、定远县78.99平方公里、凤阳县89.06平方公里、天长市108.96平方公里、明光市84.81平方公里。

五、本轮划定的主要特点

1.在强化耕地保护的前提下,合理调整了永久基本农田布局。通过充分调查、论证和举证,将滁州市区周边、各重点板块周边、各县(市)城镇周边的永久基本农田合理调出,使得我市永久基本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

2.进一步优化生态保护红线。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本轮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优化调整为855.78平方公里,对涉及生态红线的国计民生重大项目尽可能的举证调出,保障了滁州市抽水蓄能电站、山许水库工程项目建设。

3.新增城镇开发边界133.32平方公里。新增城镇开发边界的确定符合我市发展实际,在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前提下,基本满足我市未来发展用地需求。

4.保障了重点板块的规划建设。中新苏滁高新区及扩展区、顶山—汊河、浦口—南谯两个省际毗邻区、高铁站南北片区、城南片区、经开区片区、琅琊片区、南谯新城等重点板块未来发展所需的开发边界规模基本得到保障。

5.中心城区发展用地需求进一步得到保障。滁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建成区规模为170.18平方公里,本轮“三区三线”划定后,滁州市中心城区开发边界实际规模为229.44平方公里,充分保障了我市中心城区未发发展空间需求。

目前,我市正在根据部、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领导下,依据“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正在开展滁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计划明年3月上报省政府批准实施。

(联系人:张洋,联系方式:0550-306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