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0条,现场已答复数0条,网友参与数0位)

【新闻发布会】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亭(挺)好登” 党建+登记品牌建设新闻发布会

间:2023年3月6日

宾: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曹近

介:向大家简要介绍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亭(挺)好登”党建+登记便民利企服务品牌建设情况。

文字实录

间隔

手动 自动

刷新正序反序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亭(挺)好登”党建+登记便民利企服务品牌建设情况。

2022年以来,滁州市聚焦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优化和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不断创优服务模式,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创立“亭(挺)好登”党建+不动产登记品牌,以便民利企、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打造具有滁州辨识度的“营商环境金名片”。

截至2月底,我市“亭(挺)好登”服务共办理各类登记90589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45089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4521本,生成电子证照88595份,提供7×24小时自助查询服务75013次。其中互联网办件占比超40%,减少群众跑动4万余次,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强化党建廉政双轮驱动,凸显“亭好登”党建+登记品牌成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和“六亮”党组织建设要求,组建暖心登记和攻坚克难党员先锋队,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36次、延时服务342人次;设立先锋岗,发挥阵地凝心聚力作用;开展不动产登记全业务流程“体验日”活动,向社会征集“金点子”,丰富品牌内涵。“亭(挺)好登”党建+业务服务品牌获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肯定,获《中国自然资源报》《决策杂志》宣传推广,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展示了不动产登记崭新形象。

二、完善线下大厅、线上平台及延伸网点“三位一体”体验更便捷。线下大厅实行审核岗前置至受理窗口一线,压减登记环节为1个,材料为4项,时限为涉企登记0.5个工作日、其他登记1个工作日,达到全国标杆城市水平,同步开启“365天不打烊”新模式。线上平台归集共享12个部门数据信息22项,精准有序推进网签+纳税+登记、登记+水电气联动过户、还贷注销抵押登记等10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延伸网点进一步拓展,公证处、法院单位窗口等可直接申请办理不动产公证继承登记、涉法不动产查询查控;全市不动产抵押登记金融联办业务实现全覆盖;进驻苏滁产业园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打造“15分钟登记服务圈”。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新模式基本确立。

三、紧跟测绘服务、规划审批和竣工验收“三合一并”登记全程化。提前对接登记前端的服务、审批事项和业务需求,围绕“多测合一”“多规合一”“多验合一”改革部署,联合相关单位、科室,对接市规委会决策系统、工改平台系统,共享规划、土地审批等信息,常态化的与上述事项并联开展登记服务,推出“拿地即办证”、“验收即办证”、“交房即办证”等优质服务套餐,打通规划建设领域登记“最后一米”,畅通登记快速通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四、发挥业务支点、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支一服”服务解难题。支持产业融资,探索林地所有权人(发包方)出具同意抵押证明替代做法解决林农融资难题,办理林权类不动产抵押登记60余件、助农融资2.3亿元;支持合法权益,实现居住权登记常态化,稳步推进二手房转移登记“带押过户”,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支持难题化解,积极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收集问题,充分运用“难办证”长效机制,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办证难题200余件。

五、夯实数据、平台、业务“三提一固”巩固促提升。提升数据管理。严格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安全共享和系统运行巡检监测,保障系统和信息数据安全平稳运行。健全完善地籍调查更新机制,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可视化查询。提升平台功能。升级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市县一体化“一窗办事”服务平台建设,统一办事端口、办理流程。在不动产登记系统中嵌入“人证比对”模块,防范登记风险;新增信息交互终端平板,推行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合同、电子证书证明等“无纸化”办理。提升业务能力。将告知承诺、遗产管理人制度引入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允许破产管理人通过线上注册登记等方式依法查询相关信息。持续巩固不动产登记新模式、新业务、新服务的能力。

创优服务无止境,作风建设不止步,提升行动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登记为民”。以“亭好登”品牌建设为抓手,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串联前端审批、畅通中端集成、创优末端登记服务,对内强基固本转作风提素能,对外利民便企优环境促发展;以信息化和登记业务能力“双提升”为基础,强化数据利用、数智赋能,线上线下同步办、上下游事项串并联办、部门间关联事项协同办,推出更多涉不动产的“一件事一次办”、立等可取服务;以作风常态化建设为指引,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全面推进窗口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队伍出色、工作出彩、服务出众的滁州不动产登记崭新模式,奋力谱写新时代不动产登记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自然资源规划和不动产登记事业的支持,谢谢大家!

 

(联系人:曹近,联系方式:13956327533)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