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0条,现场已答复数0条,网友参与数0位)

《滁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

间:2023年12月12日

宾:王远西

介:《滁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有关情况发布会

文字实录

间隔

手动 自动

刷新正序反序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欢迎大家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滁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做简要介绍。

一、《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发挥我市优势非金属矿产资源特点,根据我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点发展玻璃用石英岩、凹凸棒石粘土、岩盐、绢云母产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矿业发展理念,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矿产资源保障能力。

二、承担《规划》编制单位

20206月我局通过公开招标选取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27地质队做为本《规划》编制单位。327地质队为省地矿局下属综合性事业单位,“全国百强地质队”之一,已承担过多个市县矿产资源规划项目,具有丰富的编制业绩。

三、《规划》编制过程

20215月,完成《规划》初稿编制;810日,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市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1021日,通过市局组织的专家审查;1124日,通过省自然资源厅技术审查。2022221日修改完善后形成审定稿,报送省自然资源厅;1121日,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审批。2023628日,完成《规划》风险评估工作;71日,完成《规划》社会意见征求;728滁州市人民政府文件印发《《滁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四、《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

(一)矿产资源勘查规划指标:预计新增凹凸棒石粘土资源量50-100万吨、新增水泥用灰岩资源量0.8-1亿吨。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1-2处。

(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指标:预计规划期末,全市矿山数量70个,其中大中型矿山比例60%,开采总量5750-6770万吨/年,对凹凸棒石粘土、玻璃用石英岩、岩盐、绢云母、石膏、水泥用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建筑石料用玄武岩年开采量制订了预期性指标。

(三)矿业绿色发展规划指标:规划目标年全市矿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绿色矿山建设体系不断完善,步入矿业绿色发展正轨的良好格局。

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构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新格局。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矿产资源安全战略,开展战略性矿产资源和矿泉水资源调查评价要求,确定了凤阳-五河金矿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张八岭-马厂铜金矿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和天长二氧化碳天然饮用矿泉水资源调查评价3个调查评价任务。

(二)持续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合理确定矿产资源勘查布局和勘查规划分区。在征求各县(市、区)对于探矿权设置意见的基础上,划定13个市级勘查规划区块,落实凤阳中家山-江山铅锌矿和滁州马厂-石沛铜金矿2个省级规划重点勘查区;补充划定明光苏巷-涧溪-自来桥地区凹凸棒石粘土和凤阳玻璃用石英岩2个重点勘查区。充分结合市场需求有计划投放探矿权。坚持绿色勘查,将生态环境保护贯穿勘查活动的立项、设计、实施、恢复和验收全过程,在勘查活动中履行保护生态环境的义务和责任。

(三)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实施矿产资源开采总量管理,合理调控开发强度,稳定主要矿产资源供给。优先在能源资源基地、国家规划矿区、重点开采区内设置开采规划区块,落实凤阳玻璃用石英岩、定远岩盐2个省级规划重点开采区,补充划定明光涧溪-自来桥地区凹凸棒石粘土和全椒孤山-南谯板桥绢云母2个重点开采区,划定25个开采规划区块和6个砂石土集中开采区,科学编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等指标达到部、省“三率”指标规定要求。

(四)大力支持绿色矿业发展。逐步落实绿色勘查理念,逐步完善绿色勘查管理制度,大力开展绿色勘查工作,通过科技创新,加大绿色勘查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应用推广,加强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新建矿山科学合理编制并严格执行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推动地质勘查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健康发展;以建设生态绿色矿山为目标,引导激励矿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发挥示范企业的标杆作用,在全市宣传推广滁州矿业、全椒海螺水泥、凤阳琅琊山矿业、滁州中联水泥绿色矿山建设经验,引领带动全市绿色矿山建设,步入矿业绿色发展正轨的良好格局。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主要是做好《规划》的宣传贯彻及实施工作。通过在政府网站公布内容及政策解读等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推进规划实施,全面落实规划的目标任务。敬请社会各界多监督、多支持、多提意见建议,共同推进滁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联系人:孙忠民,联系方式:0550-306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