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上线

发布日期:2022-11-25 15:27 作者: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站管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阅读: 字体【  

来源:2022-11-23 中国自然资源报

本报讯 (记者 赵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改进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的通知》强调,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新版系统(V5.0版本)已于11月18日上线,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准确掌握新版系统应用要求,充分依托新版系统加强补充耕地项目报备与监管,不断规范和提升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工作。

自然资源部利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构建监管体系,按照“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要求,对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形成了新版系统。《通知》重点就实施补充耕地项目立项报备、实行新增耕地先变更地类再验收报备、完善占补平衡指标核销与补充耕地项目出库机制、优化数据逻辑预检规则、严格补充耕地项目审核与监管等新版系统应用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

为加强补充耕地项目立项选址管理,新版系统增加了补充耕地项目立项报备和坐标预查验功能,利用各类国土空间数据对计划新增耕地进行套合比对分析和逻辑性检查,不符合要求的不予报备。《通知》明确,2022年10月后立项补充耕地项目,原则上应在立项批复后3个月内完成立项报备;2022年10月前立项补充耕地项目,各地可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立项报备工作。

《通知》要求,补充耕地项目竣工后,新增耕地应通过日常变更机制报自然资源部核查,核查通过后按规定开展项目验收和报备工作。自然资源部将利用国土变更调查、日常变更核查结果对报备新增耕地进行套合比对分析,未变更地类的新增耕地不予报备入库。

为完善补充耕地项目日常管理机制,新版系统根据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入库时间和挂钩建设用地项目使用情况,按照指标先入库先使用的原则,自动建立补充耕地项目、占补平衡指标与建设用地项目的挂钩对应关系,实行占补平衡指标核销与补充耕地项目出库机制。占补平衡指标全部挂钩使用的补充耕地项目,自动退出补充耕地储备库。同时,为从严新增耕地核定监管,新版系统全面启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进一步完善了数据逻辑预检规则,增加湿地地类、城镇开发边界与日常变更调查成果等作为限制性审查内容,将立项前地类检查、图数一致性检查容限设置由5%调整至1%,并与国土变更调查标准衔接,新增耕地图斑(田坎除外)面积低于400平方米的不予报备。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进一步加强补充耕地项目监督检查,通过利用国土空间基础信息数据分析判读和实地抽查等方式,对在库补充耕地项目开展抽查检查,对报备工作质量不高的地区通报批评,对新增耕地问题突出的地区严肃处理,必要时暂停其补充耕地报备和使用。补充耕地信息实行国家、省、市、县四级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