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底图着自然本色 夯基固本践使命担当——五年来我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3-05-15 17:15 作者:王少勇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阅读: 字体【  
 绘就自然资源一张底图,构建统一调查监测体系,实现地理国情监测向自然资源监测转换……过去五年,我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发生了历史性转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
  坚持政治统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创新思维,坚持统一标准,坚持使命担当,五年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部党组部署要求,查清国土利用现状和自然资源家底,及时监测变化情况,在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和国土空间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构建统一调查监测总体框架
  2018年,是我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迈向新发展阶段的一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组建自然资源部,赋予自然资源部“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从过去的“分散多头”变成由一个部门统一负责。
  然而,将过去分散到国土、林草、农业、水利、测绘地理信息等多个部门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任务统一到一张底图、一个标准、一个部门,意味着要打破原有部门之间的条条框框,在统一标准下解决原来地类交叉、管理重叠的问题,绝非易事。自然资源部根据党中央关于建立统一调查监测评价体系的部署要求,着眼调查监测工作的长远发展,优化完善顶层设计,在总体设计、标准体系、技术体系、质量体系、成果应用体系构建等方面持续发力,夯基固本,构建起统一调查监测总体框架,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铺就了道路,为更好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绘就自然资源一张底图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我国进入新时代后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自2018年起,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下,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全国广大调查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历史责任感,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历时3年,汇集了2.95亿个调查图斑,全面查清了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的全国国土利用状况,建立了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的国土调查数据库。202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会议,分别在听取“三调”主要情况汇报时,都对“三调”工作和“三调”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调”的圆满完成,解决了以往各部门调查标准不同、调查方法不同,造成自然资源底数不清、数据打架、空间重叠等问题,为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为国土空间治理和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统一的底图底数,对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自然资源,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基础性作用。同时,全国各级调查机构、广大调查人员在“三调”中坚持科学严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工作状态和优良作风,创造了新时代“三调”精神。
  统筹推进林草湿专项调查
  基于一张底图管空间管资源,是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2018年,党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职责不到位、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指出,加快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明确,各地要根据“三调”数据和国土空间规划,综合考虑土地利用结构、土地适宜性等因素,科学划定绿化用地,实行精准化管理。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22年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共同做好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工作的意见》,明确要以“三调”和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为底图开展森林、草原、湿地专项调查,构建了“统一工作部署、统一分类标准、统一调查底图、统一成果发布”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在此基础上,部局联合部署开展2022年全国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今年4月,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明确林地管理边界规范林地管理的通知》,提出坚持国土空间唯一性和地类唯一性,以“三调”成果为统一底版,以国土空间规划及“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为依据,科学合理明确林地管理边界,规范林地管理。在“三调”成果的基础上,基于统一的底图,统筹调查规划管理各类自然资源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推进地理国情监测转型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然资源部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主动适应自然资源管理需求,在继承地理国情监测工作形成的技术体系、组织管理等经验的基础上,推进地理国情监测向自然资源监测转型。自然资源监测以地类变化监测、城市国土空间监测、重点领域和重要区域专项监测以及应急快速反应监测等为重要内容,与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底图统一、标准统一、队伍统一,一体化推进,实现了由提供普适性公共产品向精准对接满足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的重要赛道转换。
  强化调查监测成果共享服务
  调查监测评价的使命和价值在于应用,自然资源部持续强化调查监测成果共享服务,坚持一体化推进国家、地方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建设,推动调查监测成果共享应用,着力提升调查监测成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能力。调查监测成果为国土空间规划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供了统一底版,为进一步完善土地管理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中,调查监测成果无论是对过去问题的剖析还是对未来趋势的研判,都提供了重要支撑。在耕地保护方面,调查监测成果客观反映了当前耕地现状和变化趋势,科学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矛盾问题,为制定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督察执法工作中,运用调查监测发现的地类变化线索,及时制止纠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促进了违法违规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此外,自然资源部坚持开放共享的理念,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水利、审计等多个部门数据共享,有力支撑了相关部门工作的开展,在国土开发保护利用管理、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自然资源部调查监测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将以构建统一的调查监测评价体系为主线,秉持重技术、强管理,重调查、强监测,重数据、强评价,重基础、强专项的工作理念和目标,以推动调查监测数字化转型、加强融合创新为驱动,及时准确掌握国土利用现状和自然资源家底,为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促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