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激活发展“源动力”

勘测规划研究院探索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3-05-05 15:37 作者:勘测规划院吴静 来源: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 字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今年以来,勘测规划研究院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创新打造“亭智绘”党建品牌,在各项业务上探索推行“党建+”融合新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亭智绘”,让内部管理更强。一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把“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摆在首要位置,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谈心交流、讲党课等活动,严格落实一把手“一岗双责”职责。二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完善组织建设、发挥堡垒作用要求,以七个业务部门为单位,将党支部合理划分为3个党小组,共同树立“亭智绘”党建品牌,以做实党小组推动党支部工作整体提升,取得了“1+1+1>3”的工作成效。三是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同时以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学习研讨、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打造作风、业务“双过硬”的干部队伍。

“亭智绘”,让业务发展更广。一是推动“党建+企业治理”同步化。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原有《制度汇编》进行分类和扩充,并将党建工作制度纳入院制度,持续建强建优基层党组织,把党支部筑在项目和生产一线,实现应建尽建。二是推动“党建+市场拓展”实效化。切实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参与市场竞争,积极开展实景三维、水下地形测量、自然资源确权等新型业务;建立项目合作库,与多家测绘、规划单位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

“亭智绘”,让技术服务更优。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坚持以“精准 高效 开拓 创新”为工作方针,以“亭智绘”党建品牌为引领,突出部门业务特点,精心选题、用心培树,推出了一批“叫得响、有特色、见实效、推得开”的服务口号,并在办公场所显眼位置展示。综合部在我院主要承担着承上启下、平衡协调、综合服务的职能,以“服务得力 保驾护航”为宗旨,旨在为全院和对口单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市场经营部和总工办一方面负责业务受理、招投标等,另一方面承担制定生产技术质量规定及各类作业技术要求及全院测绘成果的质量检查,以“诚信经营 铸就精品”为旗帜,旨在做实做精我院业务进出口;房产测量室主要从事房屋面积测算工作,以“测千家万户 绘锦绣蓝图”为目标,旨在为不动产测绘事业贡献力量;土地规划室主要承担各类土地规划、整治、评价等业务,以精准、一流为标准,力求“做精准规划 创一流服务”;信息中心主要从事国土资源调查、数据库建设、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及地图数据处理等,以“技术为根 服务为本 满意为上”为准绳,做好技术保障;土地勘测室主要承担工程测量业务,以“精测先锋 智慧工匠”为定位,旨在打造一支高精尖的测绘先锋队伍;院二级单位基础地理信息服务中心发展时间短,是一支以年轻人为主的队伍,旨在以“创新性发展 保姆式服务”为目标,不断成长。二是建设人才梯队。不断加强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力度,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赴苏州、扬州等地学习新业务、新技术,提升专业技术人才服务水平和创新能力,工作成效明显提升。三是增强主动意识。引导党员在工作实践中和身边小事上锤炼党性、提升素养、改进作风,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积极打造精品项目。常态化开展佩戴党徽亮身份、党员先锋队示范岗等活动,极大推动了生产任务完成。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勘测规划研究院将用行动见证初心,用担当砥砺信仰,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贡献力量,奋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