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档案安全意识 织密档案安全网

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加强档案安全管理

发布日期:2023-05-18 11:11 作者:档案馆 来源: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夯实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把档案安全当做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多措并举强化档案信息安全和实体安全管理。

健全完善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制定完善了《档案灾害应急预案》、《档案保密制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调阅制度》等,认真落实各项档案管理和安全工作制度,规范档案查询、调阅程序,认真遵守保密工作要求,不泄露档案秘密。

开展档案安全培训宣传。充分利用“6.9国际档案日”、“11.9全国消防日”、应急预案演练专题活动开展档案工作人员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促使从理论知识到实践的提升,真正将安全责任意识入眼、入脑、入心,切实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提升网络系统安全等级。每年度委托有资质的安全测评公司对档案管理系统进行三级等级保护测评,对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解决,做好系统安全维护;配置了数据加密机、光盘库、CA锁、监控系统等信息化设备,保障档案系统运行环境安全和数据安全。

常态化开展库房安全检查。每天由专职档案员对档案库房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库房的防火、防潮、防盗、防虫、温湿度等情况,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并详细记录在册;对馆藏档案每年进行一至两次全面检查,主要核实帐、物、表是否相符,以防档案长期借出造成丢失,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整改。

强化档案数字化服务外包管理。随着档案数字化工作常态化和深入化开展,我局进一步严格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通过规范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确定档案数字化外包服务公司,双方签订项目合同和保密协议,贯彻执行《档案服务外包工作规范》,避免发生档案泄密事件,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开展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2023年3月,我局和阜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了《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协议》,完成首批异地备份重要档案数据的双方交接,进一步提高了档案数据防灾减灾能力,充分保障重要档案数据完整安全。

初审:熊婷;审核:王京津;审签:陈琪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