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数字赋能查档,促预约服务升级

发布日期:2024-03-18 16:21 来源:档案馆 阅读: 字体【  

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档案馆在创建数字档案馆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鲜明导向,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着力在利用功能的拓展和优化上下功夫,用数字技术赋能查档服务,力求建设一个需求导向、利用为先的数字档案馆,走出一条推进数字档案社会化服务的创新之路。

档案馆基于“数据物理集中,权限逻辑分离”思想,构建起全单位统一、标准、规范的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实现“收、管、存、用”核心业务模块,达到各部门业务档案“资源共享、工作互济、优势互补”效果。推进查档服务向移动端延伸,是实现档案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数字档案馆应用服务功能的重要内容。 20243月,档案馆启用皖事通预约查档程序,提供线上查档指引、掌上预约查档等服务,将档案服务搬到了移动互联网,从PC端延伸到移动客户端。档案利用者只要通过安徽省政务服务网移动客户端“皖事通”APP实名认证,就可以在线提交预约查档申请,查阅土地房产类民生档案,通过到馆自取方式获取所需档案。根据网上预约查档办理工作规则,档案馆工作人员在办理时限向利用者回复申请受理情况,24小时内办结查档。服务上线以来,群众反馈使用体验非常满意。群众预约查阅档案动动手指就能搞定,真正实现查档服务最多跑一次

 2021年至2023年,通过档案馆数字档案管理系统查档利用批次为年均3000余批,查询人次年均约2.5万人,调阅档案总量达10万余卷。在数字档案馆创建过程中,档案馆创新数字档案社会化服务之举取得了明显成效,查档服务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从纸质到电子、从PC端到移动端、从跨部门到跨市、从同级联动到三级联动、从独立事项到业务协同的飞跃,为滁州档案事业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